close

 

 

問:

《奇蹟課程》如何看待運動、工作、公開演講方面的競爭?我如何在這場人生大夢裡活出它的觀點?

 

答:

在第 203 號問題裡,我們已經討論過競爭這個主題。競爭可以說是小我的 DNA,滲入了我們的人生而無所不在。「小我實際上是靠比較而存在的。」(T.4.II.7:1) 小我的存在,正奠基於對生命最終主權的競爭;小我會感受到自己總是不斷地和一股對抗的力量競爭,而這股力量非擊潰小我不可。我們因小我分裂而生,同樣獲得這些小我的特質。由小我而生的世界,本質上充滿了競爭、比較,非搏得青睞囑目不可 (M.8.1)。我們也會聽到有些人說,他們因為有競爭而生氣盎然,如果沒了競爭,日子反而索然無味。說真的,既然我們都是小我的產物,若還沒體會到「還有一種不同的方式」,這套把戲怎麼可能玩得出新花樣?

目的是《課程》最重要的概念之一,我們的人生可以用來服侍小我的目的,也可以服務聖靈的目的,此外別無選擇。如果我們選擇採用聖靈看待我們和他人的眼光,自然能認清我們的利益與需求和其他人別無二致,於是我們得以清明的扮演自己的角色,無論當運動員、商人、演講者都能發揮自己的能力,而不受小我動機的影響;甚至能夠從中學會「我活,不見得需要你死」的競爭方式。即使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仍然是一將功成萬骨枯那套玩意兒,但是,我們不需要把小我的這套想法當作思想的核心或動機,更不需要把你死我活視為導致人生幸或不幸的理由。

我們隨時可以向 J 兄就教,請他幫助我們看清:我們是怎麼地支持小我那一套因自視分裂,而非搞得你死我活不可的思考系統;我們多麼希望看到別人、另一個團隊、另一家公司一敗塗地,而且樂此不疲。我們可以在心中,將這些想法和感受,帶到 J 兄大愛的跟前,了解這些想法來自何處,選擇跟隨他而非小我,即使接下來同樣的情境重現,但內心的動機已經截然不同。

只要你留意觀察,就會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:放掉小我把對方踩在腳底下換取勝利的渴求,我們的角色反而變得更有力量。小我那套你死我活的作法,必然讓我們陷入罪咎-攻擊的循環,而造成極大的心理和情緒負擔,影響我們所有的觀點和判斷能力。心靈一旦被捲入這種動力,再也不可能客觀判斷;免於這樣的負擔之後,我們反而能夠更有效率地度日。我們犯不著放棄在談判桌或籃球場上的技巧和敏捷心智,只要心裡明白,把你和談判桌或籃球場對面那些人分開的種種形式,其實毫無意義。即使這些技能原本是為了支撐小我的思考體系所造,但 J 兄仍然能用來教導我們,幫助我們體會彼此間的一體無間。

下面這段 J 兄的教導,能幫助我們在從事競爭之前,為我們的動機重新定出方向:

我曾說過,小我的盟友不屬於你;由於小我認定自己陷身於戰事,故急需盟友。至於並未陷於戰爭的你,必會尋找弟兄,並明認四海之內皆兄弟,因為唯有眾生平等,方能相安無事。地位平等的上主兒女既已擁有一切,實在沒有什麼好競爭的。然而,他們若無法在任何一位弟兄身上看出這完美的平等性,競爭的觀念就己潛入了他們的心中。不要低估了警醒的重要,唯有如此才抵制得了競爭的觀念,因為那是一切衝突之源。正因你相信利害衝突的存在,才會把不可能的事當真了。這不就等於說,你視自己為虛妄不實的? (T-7.III.3:)

 

 

本文出處

http://www.acimtaiwan.info/viewtopic.php?f=67&t=2149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rieMira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