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近日聽讀書會的錄音,聽到一段挺受用的提醒

談到靈性成長上會面臨的一些陷阱

花了點時間打了逐字稿,摘錄了部份的內容

(970613錄音)

 

 

第一個

他說:我不想表現自己的憤怒,因為我不想傷害別人

別人回應:你的憤怒其實以冷嘲熱諷、冷漠、疏離的方式表達出來了!

他對此回應大感驚訝:我有這樣嗎?!

好,我開始願意用更清楚的方式來表達心理的憤怒

 

第二個

我不想挖掘過去、我想放下過去,往事已經無法改變,我要活在當下!

他說把過去童年創傷的恐懼隱藏在受人讚賞、活在當下這四個字裡面

沒有人拿他有辦法,然後一直壓抑,繼續地壓抑

此人本身很難看見自己的過往並沒有真的過去

而是你未竟之事或有缺憾的完形一直持續到現在

雖然往事確實無法改變,但我們與過往的關係

你可以去面對它、療癒它、寬恕它,而開始不同

但是你如果只是壓抑,我不用管過去,我只要活在現在

這其實是躲避

雖然過去的確過去了,但你會把過去的包袱帶到此時此地

如果你沒有寬恕的話,你沒有去處理它、療癒它

你依然會帶入此時此刻

 

你說:難到我要回去挖創疤?

也不是!你要寬恕!

你可以請聖靈陪著你,在冥想中回到那個情境

或是重新面對那樣的人物

不管那個人物是實體的站在你面前

或是在心靈中,站在你面前

你都可以立即的做這樣寬恕動作

然後真的讓這事情過去,你可以把心裡的情緒發出來

然後把這件事情完成、過去!

 

第三個:我只想原諒某某人,繼續往前走

寬恕在靈性和心理上當然都是健康的

但努力或強迫寬恕卻沒有真正的處理痛苦、傷害、憤怒、哀傷

就好像把膠帶放在發膿的傷口上一樣,任它在裡面化膿

所以當你真的面對過去的傷害和憤怒的時候

自然會產生原諒、寬恕

所以要強迫自己寬恕的話

就是要以放下之名,行否認之實,這是一個防衛措施

這個不同自己要去察覺,但是沒關係

當你心靈準備好的時候,這個事件還是會出現

此時出現你不要感到奇怪:我不是寬恕了嗎?奇蹟課程一點用都沒有!

不是!不是它沒有用,是你根本沒有真正的寬恕

你沒有面對它,你怎麼寬恕它?

你惟有先面對傷口、攤在陽光下

它見了光才會…會需要走一段路的

你碰都不碰它,怎麼去療癒呢?

 

第四個:我專注在靈性道路後,愈來愈不執著於自己對別人的希望和需要

這我們常講,但我們不需要去否定它

是不是真的,我們自己要去覺察

「不執著」這個字眼常被用來掩飾自己與真實需要之間的分裂

目前你的確有些需要,只是我裝著我不需要!

那你跟自己分開了,你沒有跟自己在一起

你連願意寬恕可能都沒有達到

像是假寬恕、願意寬恕、真寬恕

它是幾個過程,你可能連願意寬恕自己都未達到

這個也是一個逃避,你還是要去注意自己的需要

你不需要去抗拒它或拒絕它

你要在這個需要裡面,去經歷它、走過它

知道裡面是一個滿足不了的黑洞

你看不到的時候,你怎麼去覺察黑洞後面的需要

真正的需要是靈性的需要

可是你連看都不願意看

你今天就是不斷地去做,而不覺察自己

(恕民以她買衣服多年的經驗為例)

我們買衣服,照買,我買了多少年的衣服…

我每次買衣服我就會看,為什麼我要身不由己

自己內心發現這是一個彌補的措施

我當初這個防衛措施的癮頭是

某種不能滿足的感情需要把它給掛勾了…

追逐我自己在人間的愛,在買衣服裡面,我去追逐它!

……

 

 

(打到粉累了,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找原檔好好聽一回~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rieMira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