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密關係中最痛苦的事便是感到對方不了解自己,沒有接納自己。於是,我們試著「溝通」,然而,這種用心良苦的交談企圖常常成了引爆衝突的導火線。於是,我們向心理學或心理諮商學習溝通的技巧,如何聆聽,如何同理,甚至如何以暗示的技巧讓對方就範,或是如何把自己的訊息打入對方的心裡等等。


這些技巧確實有助於小我在「特殊關係」內達到某種目的,或滿足一時的需求,但絕非奇蹟課程所說的溝通或交流 (communication)。交流是容許兩個生命自然的呈現與流動,而小我的溝通卻充滿了目的,不是為了改變對方,就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,太多的操控隱含其中,反而阻擋了彼此的瞭解與接納


真正的溝通,必須先放下自己「渴望別人瞭解」的需求,安心地讓自己的想法流向另一個開放的心靈。雙方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平等性與相通性,享受某種被尊重的自由。若一時還做不到這類的溝通,最低限度,我們該明白,對方並不欠我們任何東西,包括「他的瞭解」在內。


因此,我們社交場上的「分寸拿捏得很得體的讚賞」,「因不好意思 (guilt) 而講出的溢美之詞」,「為了改善別人而做的批評」或是「凸顯別人錯誤而發的反問」,都缺乏了溝通的要素,因為他們不建立在雙方的平等性上,因此,也無法真正平等共享。


老想證明自己是對的的需求,常是溝通最大的阻力,在這前提下,是沒有契合或相通的可能的。雖然它能一時壯大小我的氣勢,很快地,小我便會發現,整個世界與他都是對立的,他必須隨時隨地向世界證明他是對的,這是何等沈重的負擔?
當我們用心良苦地去修正別人的錯誤時,要知道,宇宙中沒有所謂的錯誤,任何事件之所以存在或出現於此時此地,必有它的原因,絕非偶然,沒有「錯誤」可言。如果我們以「修正他人的錯誤」為己任,只是跟自己過不去而已;世界永遠是不受教地「依然故我」。


因此,當我們開始說話時,若感到某種焦慮與緊張,表示我們已經和別人對立了,若要學習真實的溝通,我們需要靜心一下,轉向更大的智慧,著眼於存在於我們內的聖愛。只要我們肯開啟慧眼,便不難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倒影。「一體」的經驗,不正是要我們從對方身上看到與自己相似的存在嗎?


學過禪定的人,當雜念起時,無須與雜念死纏活鬥地,只需覺察,然後放下,回歸自性原有的寧靜即可。奇蹟課程要我們用同樣的「禪定心」來處理人際關係。當親密關係發生齟齬時,只需覺察,然後放下,回歸寧靜自性內的聖愛,它具有無比的磁力,會自動吸出與它類似的能量的,因為愛認得它自己。
這才是真正的 communication。

本文出自:

http://www.acimtaiwan.info/viewtopic.php?f=67&t=3127&sid=5d40a37267d4a7ffad673e702997ab4f&p=12814#p1281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rieMira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